close


Jasper先投降~~~~這種嚇人的病毒今年別再來找我!!!
什麼叫做「3不1沒有」的病毒呢?答案是 : 輪狀病毒
三不一沒有的症狀包括:高燒退嘔吐水瀉沒有眼淚的脫水症狀
當家裏的小朋友有醬子的症狀~~就要快點去看醫生哦!!! 



上禮拜五帶Jasper去打五合一疫苗的最後一劑....呼!終於打完了~
忍不住又要再抱怨一次打疫苗真的很貴咧....唉!不過還是要打啦~
說到疫苗這件事情~~~新手麻麻都知道BB在六個月前都要去口服輪狀疫苗
但是那時陳小潔真是新手到不行啦~~~~真是該打屁股!!
我是一直等到Jasper遭受到輪狀病毒攻擊時~~才知道這個資訊!!
記得去年那時我看到大約才六個月的Jasper因為嚴重到痙攣眼睛往上吊.
真的是嚇死我這個當麻麻的呢~~~都怪我沒有及時的做應變!
這也是讓我之後每遇到Jasper有一些不曾遇到的不舒服症狀
就會開始猛問醫生爬文做功課的原因..
也算是學一次乖囉!



這次去打五合一疫苗時~~~~
醫生也再度叮嚀我們說:現在有二種病毒 「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在大流行~
不管大人或小孩都要小心!兩種病毒一開始都是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
先是身體不適及發燒~~接著就會開始上吐下潟~~~嚴重時還會出現脫水及痙攣的現象!!
只是「諾羅病毒」是大人小孩都會互相傳染的
所以諾羅病毒也叫秋冬殺手,因為它的傳染力超強喲!
二種病毒的傳染高峰期都是在冬季11月到隔年春天的3月
病毒的潛伏期大約是1-3天左右~~~最常是侵犯2歲以下的幼兒及抵抗力差的老人
而且它並不會免疫~是有再重覆感染的狀況發生哦!

這病毒主要是透過糞口傳染~包括食物及飲水!
但因為它的傳染力太強也有可能靠口沬就會傳染了!
所以若家中有人感染就一定要做好衛生勤洗水~包括廁所及水龍頭等共用的東西都要用酒精消毒!
最好也一定要戴上口罩~醬子才可以避免又經過口鼻來傳染囉!

但在治療方面目前是沒有什麼特效藥.....
因為這病毒會容易造成上吐下潟的症狀~所以很容易造成小BB會脫水!
於是醫生主要是以補充水份及電解質來治療~假如嚴重到無法進食就要靠點滴來補充水份!
這也就是去年Jasper在醫院被吊點滴的原因~因為他是吃什麼吐什麼!
但小BB吊點滴真的很可憐~因為他們的不安加上血管不好找!
做父母的在一旁看醫護人員再幫寶貝找血管的樣子~真的會恨不得自己幫孩子受苦呀!
所以雖然現在很多BB都有打輪狀症毒的疫苗~但病毒是有很多種且不停的在變種
於是打疫苗並不是完完全全都可以避免掉病毒的侵犯!
大家一定更要小心做好平時的衛生習慣才行!

另外~這幾天Jasper曾經一天拉了4-5次便便
讓我也會擔心他會不會遭受到病毒感染....所以就有爬文了一下!!!
雖然去年這小子己經有被傳染過...但因為他不會因此就免疫了
我對去年的印象實在很深刻...害怕的同時就先準備一下應變之道囉!
說到拉肚子的症狀~大家都知道要補充水份及電解質~~~一般人知道的都是喝舒跑!!!
但一般醫生或有經驗的麻麻都知道~稀釋的舒跑糖份會過高而且電解質也是不合標準
所以若遇到小BB有上吐下澙的症狀發生時最好是要去買專業的電解水來補充
目前市面上目前有不少品牌(森永/和永堂/惠幼/亞培),還有很多口味可以選囉!







為了防範病毒找上門~~~大家要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哦~喲!








【延伸閱讀】
【11M17D】高燒嚇人ㄉ玫瑰疹(點)
【12M7D】令人驚慌ㄉ小兒哮吼(點)
【1Y4M8D】口水滴不完ㄉ咽峽炎(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兒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