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蛇窯之旅~給了我們很多不同知識的吸收!!
相信有不少人來到水里是一定都會到蛇窯這個地方來走走~
其實在好幾年前到水里也曾到這裏,只是那次來的時間太晚,所以也沒有進來參觀了!
不過呢~讓我自己招認一下自己的俗氣啦!!我實在很怕"蛇窯"這個名詞~
因為光看名字~總覺得那個地方似乎是個養蛇的的洞穴啦!!(怕的咧)

其實它是因為順著地形堆砌的,長條的形狀看起來像蛇一樣,所以才會叫蛇窯!
大家看一下~在上面那張圖的左下角,窯上面有放置一些木柴,那是因為這是柴燒窯!
雖然水里以產陶土聞名,但會選這個地方來砌造柴燒窯也是有一個地利因素~
因為旁邊的車埕是以產木頭為名,柴燒窯就是需要大量的木材來取火~
所以水里和車埕就是因為這樣有了相依共存的情感囉!

這是我第一次走進蛇窯內喲~據說有個習俗流傳,進蛇窯可以去霉運哦!
因為早年這裏的人覺得窯內常因為燒陶器的關係,被柴燒火烤之後,自然不好的東西都被過火掉囉!
真希望我這次入窯參觀也會有好運氣喲!!

仔細看看窯內有很多柴火的結晶~當這些柴灰的結晶再下一次開窯時會再次因為高溫融解~
當這些柴灰再滴落在坯體上時,就會產很很多不同的顏色變化,也是很多陶藝家期待的驚喜!

在這裏參觀也看到了很多以前陶藝老傅用的古老器具~

像以前沒有電動的拉坯機,所以都用下圖這種用人力踩的拉坯盆喲~辛苦ㄋㄟ!

據說上圖這種東西也是以前住在窯內小朋友最害怕的東西~

因為不乖的小孩都會被放到這轉台上被懲罰呢~

看到這張照片中的那三個小洞~竟然可以藉著燒材,溫度可達上千度!
現在這個窯還是有在燒~只是一年只有開窯1-2次而已!

聽說以前這個窯還有很多其他的功用呢~
早年有個師傅在入窯拿成品時,忘了戴頭套,當他出來時頭髮竟然變成捲的!
之後每到有特殊節日時,當地的婦女就會用竹片來捲頭髮,進窯烘烤變向燙頭髮做造型喲!
呵!這也是早年蛇窯的另一樣特殊功用啦!

其實我上面寫了這麼多蛇窯的文化歷史及相關資訊~
都是上圖這位抱著Jasper的林曉吟小姐幫我們做解說的!
其實呀~參觀這種古味的地方,我個人覺得真的是需要一位解說人員,這才會更瞭解呢!
我們很喜歡這位曉吟小姐,她實在是超親切的,看我家Jasper都好到要她抱咧<--辛苦她了!
所以如果大家下次去蛇窯參觀時,要記得找她當解說員~中英文都行喲!

這裏也有擺放了很多具藝術美感的陶器作品喲!

這個沒有蓋子的茶壺也是一個很特殊的作品~
據說是以前古代人怕飲用水被下毒,所以才設計這種沒蓋子的茶壺

哈!我一開始也很好奇怎麼裝水~
在曉吟的親自實驗後,真的覺得這水壺很妙咧!

講了這麼多的陶窯文化~我家Jasper是有聽沒有懂啦!
這時一定要給他換點口味~帶他去玩陶土囉!

平日喜歡玩沙子的Jasper~遇到陶土也是一樣愛玩!
呵!他的表情有夠專注吧~

不會用陶土做作品~來玩玩蓋印章,對Jasper來說也是很好玩啦!

呵~這麼一大塊陶土也是要做出一個作品來啦~
不過吼~我這個麻麻也沒有什麼藝術天份啦!!所以在曉吟的建議下就幫Jasper做一個手模囉!

接下來的1-2小時,我們母子就在這個陶藝教室玩到忘我的境界啦!!

呵~這是麻麻幫Jasper的手模加上花朵,飄蟲,刻字後的成品~
因為還有剩土~就再做一個筆筒(下圖)囉!

其實,大家若有興趣也可以去做手拉坯的作品,只是因為我要搞小人....沒法度啦!
這樣一份陶土的費用是$280元~成品做好後,會等胚土蔭乾,蛇窯的人會再幫忙上釉與窯燒!
大約三個禮拜之後就可以拿到最後成品-->可到現場拿貨或是付郵資150元寄到指定地址喔!
 


這次的水里蛇窯行和之前它給我的印象是完全不同~
深深覺得這裏是一個很值得再來的地方~等Jasper大一點,再來玩手拉坯!!
如果有到水里來玩,不妨也來體驗一下玩陶趣喲!!





水里蛇窯文化園區
地址:投縣水里鄉頂崁村頂崁巷41號
電話:049-2770967
傳真:049-2775491
網址:
http://www.snakekiln.com.tw/



遊記未完~待續!!


若對水里深度旅遊有興趣人的~可以到下列連結的部落格一探究竟哦!!
水里槑旅遊玩家Blog

   




【延伸閱讀】
   超用心の葡萄達人。甘喜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兒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