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時常在想一個問題.....
明明Jasper的身體及外表都有長大的感覺!
但這小子的行為舉止有時卻是讓我覺得特別難搞~
像有時吃飯他都會規定誰要坐哪個位子!如果沒有照他的意思坐好~
這時的Jasper就會一直哎哎叫,直到大家都照他意思坐好!!
還有如果時間已經太晚,麻麻決定要早點睡不要再看繪本~
這時的Jasper就會一直發脾氣拿著繪本跟我說 : 一起看!!
有時還到危險的路段,怕他不好走路,就把他抱起來走~
這時的Jasper就會大哭大叫的說 : 要自己走!!
再不然就是我有時因為要做家事,所以把頭髮綁起來~
這小子也會突然發脾氣的跟我搶綁頭髮的東西,直到我再把頭髮放下來,才恢復ok!!
有時我都覺得Jasper真是一個小小偏執狂~個性怎麼那麼愛堅持呢?!
忍不住跟一些朋友討論,我家小孩怎麼這麼難搞!!
這才發現原來大家的小孩都會有這樣子的行為?!



由於實在挺好奇~為什麼大部份的小孩都會有同樣的行為舉止?!
所以也去看了一些教養書藉及一些育兒經驗的分享文!!
這才發現原來小孩子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敏感期~
而現在Jasper的狀況正是秩序敏感期;而關鍵期正是2~4歲
什麼是秩序敏感期呢?!
其實這個時期的小孩會不自覺的嚴格遵守從平日所觀察及學到的一些規則~
例如什麼時間要做什麼事情!?什麼東西要擺在什麼地方?!什麼人該有人妝扮?!
這些生活的習慣與節奏都已不知不覺讓小孩習慣,也進而讓他們得到安全感!!
看了上述這些資料~我才瞭解原來不是我家Jasper特別難搞或特別難教
這都只是每個人在這個時期所特別擁有的敏感秩序感在搞怪啦!!
原來這個時期的Jasper在他的小腦袋瓜裏,己經裝著平日他常看到並熟悉的生活影像
所以當大家在餐桌換個位子坐或麻麻換個髮型,這都會讓他有不熟悉的感覺,所以才會哎哎叫!
這時我們大人也只能用更有耐心的態度來看待這種"類似任性"的行為~
如果這個時期的小朋友不被大人認同或被否定就會變的無所適從~個性變的沒有主見!!
所以千萬別覺得小人怎麼那麼任性~其實這都只是過度時期而已.
不過換個角度來想~這個秩序敏感期也是有可以利用的地方喲!
呵~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農曆年前把房間清一清,幫Jasper佈置一個屬於他個人的房間囉!
即然這麼愛照著規矩走,那就來養成物歸原處的好習慣囉!!
所以其實像這種秩序敏感期,也是我們當父母可以多多利用這個的好時間囉!
我想這個時期來教他一些生活常規&養成好習慣~應該也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吧!

還有另一件也是我原本也覺得很奇怪的事~
記得Jasper會走路後,晚上都會陪著我從浴室把衣服拿到洗衣間去洗~
但在他一歲多之前都會願意跟我一起幫忙的把衣服籃提到洗衣間去洗衣服!!
但自從二歲生日過後,這小子就不願意自己走,搞的我要每次都一手抱小孩一手提洗衣籃~
要他自己走路就會開始耍任性的抱著我的大腿~邊走邊哭!!!也常讓麻麻火大生氣~
後來看了一些書藉之後才瞭解~原來這是代表Jasper長大了!!
其實二歲多的小孩已經開始懂的分別是非害怕的能力~
雖然他很想去探索許多新的人事物,但卻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少~
所以才會感到沒有安全感,反而更依賴照顧他的人,其實這也是學習的過程~
當我換做站在Jasper的角度去想~為什麼二歲後,反而要麻麻抱著去洗衣間?!
我才想到因為家裏的走廊平日都開著微亮的燈光而己~
也許是Jasper開始懂什麼叫"黑暗"~所以才會害怕走那一段小距離到洗衣間!
但必竟只是當媽的自己猜想~孩子己經會表達,那就用問的吧!
 : 你是不是怕暗摸摸才要麻麻抱抱~
 : 我怕暗摸摸,有虎姑婆!
之後要再去洗衣服時,我就把家裏的燈開亮一點,也跟Jasper說明~這是我們家呀!沒有虎姑婆,不要怕~
結果,Jasper就真的又恢復肯自己走路的陪我到洗衣間去洗衣服了!
唉~若是我可以早點知道這些知識,或許我也不用生那麼多次氣了!



這幾個月才猛然驚覺~原來Jasper不同階段的敏感期,早就己經起步走了!!
我這個當麻麻的~還常常不知原因的一直在跟他生氣....
人家常說2-3歲的孩子就是難搞~簡直就是小惡魔的化身!!
其實那是當媽的還不是很瞭解孩子的情緒變化~才會用這樣的形容詞來形容小人吧!
雖然有時看到小孩在"歡"時,脾氣還是會很容易的"牙"起來~
但適時的想想這些親子教養的觀念~
我想應該會更容易陪著孩子一起"把握並走過"這個特殊的秩序敏感期囉!








【延伸閱讀】
  走。出去玩
  照鏡子。爸媽不要害怕
  麻麻數1~2~3
  麻麻要我罰站
  小小學人精
  大人の盲點
  哭鬧の小野獸
  麻麻的堅持
  看書也是要學的
  零歲教育的重要
  身為父母的重要功課
  小手兒。練習吧







當媽的~要學的還真多呀!!送個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兒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