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麻麻說 : Jasper不要跑那麼快~小心會跌倒!!!
我想這句話是每個麻麻都曾經跟自己寶貝說過的話~
當媽的就是這樣子~對於孩子的任何一件事情都有擔不完的心!!
那都是因為我們自己曾經經歷過~不希望孩子跟我們遭受到相同的傷害.....
有時我也會忍不住想~這是因為現在父母生的少,才有時間把所有的觀注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嗎?



記得以前小時候~爸媽工作相當忙碌,為了養活一家大小,哪有時間陪我們玩呀?!
在那時也只可以跟家中手足一起結伴到離家不遠的小公園玩耍.....
小孩子看到好玩的事物總是會忽略身邊任何危險的狀況....
所以印象中有好幾次身上都帶著傷回來找媽媽擦藥,當然也是少不了一頓挨罵囉!
不過雖然身上的傷口都是一樣在玩樂中造成的...
但不同的是那些傷口都是在不同地方及狀況中所留下的!!
呵~人就是這樣子呀!曾經在哪兒跌倒受傷,再次經過相同的地方,自然就會更加小心~

還有以前小時候~每天晚上都要很仔細的檢查自己的書包是否有把東西給帶齊了!?
這也是因為爸媽工作太忙了~哪有時間像其他同學的媽媽一樣,可以把忘記帶的課本再送到學校來!
有幾次真的不小心忘記帶了~這時也要自己想辦法去別的班級借課本,回家再把筆記抄到自己的書上!
有了幾次這麼麻煩的狀況~自然而然就會很仔細的注意明天星期幾?要帶什麼課本?
記得那時候還小~心中還是會忍不住的抱怨爸媽怎麼沒有辦法跟其他同學的爸媽一樣?!
但現在長大想想~這都是爸媽在教我學習對自己負責任的方式囉~



Jasper在學會走路及跑步後,常常會因為自己不注意或不小心的去撞到東西!
印象中有一次他自己被自己拌倒跌坐在地上的放聲大哭~
家中疼姪子的丫姨就對他說 : 乖乖不要哭~丫姨打地板~都是它害你跌倒的!
這時我這當媽的就忍不住跳出來說 : 不對~是你自己走路不小心跌倒撞到地板!
                                                                其實地板也很痛~你要勇敢站起來跟地板說對不起!
雖然當時丫姨覺得我這當媽的怎麼那麼狠心~Jasper的腳都腫起來了,還對他這麼嚴格....
但我一直都相信,所以的事情都是慢慢累積的,我不要等到孩子長大了再來教這些事情!
記得去年台中曾發生一件槍殺角頭的社會事件,當時那個主嫌講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那個年輕人出來投案說了 : 是台灣教育害了他!!!
我深深的覺得台灣教育真的是出了問題~大家都忘了教孩子要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而這件事真的是要從小時候的家庭教育開始做起~等孩子長大要再教就要更費心了!!

這1-2個禮拜發生了二件事~讓我有點欣慰!!
有一次他自己在爬樓梯不小心踩空,整個人往下跌了一階,當時跟在他身後的我,忍不住叫了一聲...
這時聽到Jasper自己說 : 麻麻沒關係啦~是我自己不小心的!
後來又有一次他自己走路沒看路,腳去撞椅子,當時看他的表情似乎是有痛到,我也出聲關心一下...
這時又聽到Jasper說 : 麻麻~好痛哦!是我自己不小心~我下次要看路!
上述這二件事情的發生時間點都算是在他心情還不錯的時間,才會有這樣子的反應...
呵~雖然像Jasper這種還沒滿三歲的小孩~實在是很常在無理取鬧, 講不聽!!
不過有時候,他心情好時也是可以講道理的

隨著孩子逐漸長大,我們當父母的也要學習漸漸放手!!
讓Jasper自己懂的在挫折中去學習成長~更懂的對他自己的選擇來負責!!
不過說真的~當媽的,要學習放手,還真的是一門學問呀!!





【延伸閱讀】
  走。出去玩
  照鏡子。爸媽不要害怕
  麻麻數1~2~3
  麻麻要我罰站
  小小學人精
  大人の盲點
  哭鬧の小野獸
  麻麻的堅持
  看書也是要學的
  零歲教育的重要
  身為父母的重要功課
  小手兒。練習吧
  把握。秩序敏感期
  談條件。再一分鐘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兒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