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二兄妹長的有像嗎?!
因為Jasmine出生體重過輕,所以她一離開麻麻肚子後,就被送到保溫箱去照顧~
每天都是只有固定二個會客時間,才可以透過玻璃窗,看她在保溫箱裏的狀況~
也是因為醬子,所以從Jasmine出生到現在都沒拍到什麼照片~
不過上面那張照片,是她出生第一天劉把拔去看她時,護士把她抱出來給把拔拍照的~
雖然還是透過玻璃拍照,但這也是她出生後唯一一張可以看的最清楚的照片~
其實當我看到這張照片時,我就覺得Jasmine跟哥哥剛出生時長的有點像~
出院後我就忍不住去找哥哥剛出生時的照片來做比較~
呵! 猛一看還真的有點神似吼~~~



這次剖腹產總共是在醫院住了六天五夜~
在生產前就知道很多人都說 : 剖腹產在術後恢復會比自然產來的慢,由其是在產後第一次下床會很痛!
於是當我從恢復室回到病房後,就乖乖的照自己之前在BBH爬文的經驗分享來做,希望自己可以恢復快一點~

產後第一天
有人說剖腹產麻醉要從脊髓打入的關係,所以產後因為脊髓液外流的闗係就造成日後常常頭痛的很嚴重~
但爬文後有些麻麻分享,在產後護士要求要平躺八小時(不可墊枕頭),就一定要好好躺著,醬子可多少避免掉~
所以術後八小時我都很乖的躺著,當然也是因為太累的闗係,那八小時我幾乎是半夢半醒的狀態,沒啥不舒服的感覺~
等到傍晚護士來通知平躺結束可以墊上枕頭後,我依舊還是處於半夢半醒的狀態,但身體也會開始試著慢慢移動~
這是因為看一些麻麻分享,如果產後下床前在床上就可以試著翻動身體,可以恢復的比較快一點~
不但可以讓排氣的速度快一點(才可以吃東西)還有下床那種痛的感覺也不會那麼痛!
因為我有裝產後按壓式止痛劑,所以當我想移動身體前會先按一下,再用雙手及雙腳的力量試著讓身體動一動~
我發現只要不要去用到腹部的力量,基本上是沒有什麼痛的感覺~
不過會讓我比較有痛的感覺就是子宮收縮的痛,它是加在點滴裏面慢慢打入體內,那痛的感覺就像MC來的悶痛感!
我個人覺得按壓式止痛劑是對傷口才有止痛效果,但它對產後子宮收縮的悶痛感是沒啥幫助的~
也許是我在生產前的2-3天幾乎都沒睡好,所以產後第一天幾乎都是一直在睡覺~
每次會起來試著動一動都是有護士來量血壓或換點滴時,才會比較清醒一點~
試著在比較清醒時動一動,第一天晚上我就開始靠自己的力量慢慢喬姿勢的坐在床上~
這天晚上有許多人來看我,但我真的是累到連自己在說什麼都不知道,眼睛也累到快睜不開~
不要是隔天早上起床看到病房內有好多水果及我手上抓著一個丫爸包給Jasmine的大紅包~
我還真的以為自己昨天晚上是在做夢,就是那種夢境很真實的恍惚感!!!

產後第二天
第二天清晨五六點護士來量完血壓後,我整個人就開始有比較清醒了!
因為我還沒有排氣的關係,所以不能喝水也不能吃東西,不過也許是有打著葡萄糖水點滴的闗係就沒餓的感覺~
這天早上來個檢驗科的人要來抽血(要驗昨天開刀是否有失血過多的檢驗)
因為我的左右手都分別己經吊了點滴及控制血壓的藥,所以只好找腳的血管來打~
但因為血管太細的闗係,我的左右腳被戳了2-3針都無法抽到血,最後還是找了專業護士來才抽到皿(痛呀)
產後第二天有著二件重要的事也是會讓我痛的半死的事在等著我做 1.下床 2.通乳腺
所以這天一早起床沒多久,我就坐在床上很用力的在按摩乳腺,但因為我左右手都還被點滴纏住...
只好請我家劉把拔一起幫我按乳腺,也許是太久沒擠母乳了,那手感都忘光了,這天才用針筒收集了10cc的初乳~
雖然很少很少,但還是把它送到新生兒病房去給Jasmine吃~
另外說到下床這件事,很多剖腹產麻麻都有產後第一次下床恐懼症,我當然也不例外~
不過也許是因為前一天我就有試著在床上翻身及在床上坐起來稍稍活動一下~
我在第二天中午因為要換病房的闗係就一定要下床,在下床那一剎那竟然都沒有痛到站不住的感覺~
我家劉把拔還很認真的問我,妳都不痛嗎?!妳之前不是一直嚷嚷下床會痛到生不如死嗎?!
所以我覺得BBH上麻麻的分享真的很有用~在產後下床前就要先在床上動一動及下床時綁緊束腹帶...
這真的可以減少剖腹產下床的疼痛感!!
也許因為是有下床走動的關係,所以在這天晚上我也排氣了~
其實雖然這1-2天都沒有吃東西,但我倒是不會覺得特別有餓的感覺,不過卻一直覺得口渴超想喝水~
還有看到病房內那麼多蘋果也是超想吃(蘋果是我最愛的水果,據說我在媽媽肚子裏就很愛,吃了30幾年都不膩)

所以當我排氣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喝月子餐送來的消渴茶及啃一顆蘋果!

產後第三天
在第三天早上護士就幫我把尿管拔掉,我也忍不住想把手上的點滴通通都拔掉~
因為它們一直綁在手上,真的會讓我很難擠奶及按摩~
不過術後止痛其實是可以用三天,而我在第二天就幾乎很少在按~
所以第三天一早時間還沒到,我就自己簽了同意提早卸除把它拆了~
這天開始有吃東西,所以奶也慢慢可以一點一滴的擠出來,我幾乎很認真的按摩擠奶~
但一天擠了好幾次下來,總共只能擠出100cc而己也讓我很挫折

其實我也忘了到底產後第幾天可以擠多少,但只覺得我這麼認真的在擠,怎麼量還是那麼少?!
我要感謝FB上的朋友們,大家都幫我複習擠母奶的知識及鼓勵喲!!!
不過雖然把雙手的點滴都拆掉,理應是會比較方便按摩擠奶才對~
但沒想到我的右左手都因為針沒有打好,變成右手水腫,左手靜脈發炎~
所以雙手還是沒啥力氣來按胸部,最後還是請我家劉把拔幫忙囉!!!

產後第四天
其實在產後這幾天我還是持續在打針吃藥的控制血壓~
護士這幾天量我產後這幾天的血壓還是算挺高的,所以都持續用藥在控制~
醫護人員說 : 一般子癲前症的麻麻在產後血壓是不會馬上下降,大部份是在產後幾個禮拜才會慢慢恢復!!
但也是有人沒控制好,所以高血壓就醬子跟著麻麻一輩子,所以要我一定要好好的休息控制血壓~
不過我發現只要我晚上擠奶沒睡好,早上起來量的血壓都高出標準值很多~
這時真的讓我很兩難,因為我很想快點多擠點奶給Jasmine喝,但又要多休息就無法多刺激也就沒啥奶水
經過大家在FB的安慰之下,我明白我似乎要先選擇讓自己的身體先恢復,晚上先睡好才是最重要的事!
原本護士在拔掉控制血壓點滴後的幾天,都是用靠打針的方式來幫我降血壓~
但因為即將出院,所以這天開始改用吃藥的方式控制,也方便回家後可以吃藥來控制血壓~
不過因為劉把拔想讓我擠奶的時間可以縮短及多休息,也幫我去跟朋友的老婆借了台電動吸奶器給我用~
在經過前幾天用力的按摩乳腺通了後,再用電動擠奶器來擠奶,真的可以省去不少時間及減少手的負擔~

很多麻麻幾乎都是在產後第一天就馬上抱到自己的BB~
而我是在產後第四天去新生兒病房做衛教時,護士才從保溫箱內把Jasmine抱出來給我抱一下~
由於因為我的雙手那時還在痛,所以抱著小小一隻的BB,心裏還是會有點怕怕的~
抱著這時出生後又因生理脫水到剩1700多克的Jasmine,心中還是充滿著感動和不捨!!!


產後第五天
這天早上在醫生來查房過及檢查傷口後,就確定今天可以出院了~
在出院前我跟劉把拔又去新生兒病房看Jasmine 
這天她的體重只有1800多g而己,不過在經過小兒科醫師說明後,Jasmine的狀況挺ok的~
現在是3個小時喝50cc的ㄋㄟㄋㄟ,呼吸,排便的狀況也算都正常~
只要等體重長到1900g之後就會開始幫她穿上衣服並移出保溫箱,等到體重滿2000g就可以出院了!!!

這天去看Jasmine,她睡覺的姿勢好可愛喲!!!
麻麻住院這幾天,每天早上都會去等醫生說明她的發育狀況~
還好Jasmine的狀況都很ok,也讓我比較安心的先出院~

出院
還好我的傷口在住院第3-4天就比較沒有疼痛的感覺~也可以自己很正常的走路!!
我個人覺得剖腹產在產後真的要多走動,醬子肚子才不會有氣的感覺~
雖然人家說產後要多躺多休息,但剖腹產在產後真的要綁著束腹帶多走動,醬子才可以避免術後的一些後遺症

因為子癲前症的麻麻在產後還是需要幾個禮拜才可以把血壓控制回去~
所以這天出院前還是也有帶了降血壓的藥回去吃~

唉~為了這血壓的問題,為了希望可以在產後坐月子的期間就把血壓控制好~
所以有時間我就多休息,晚上也會讓自己睡至少足六個小時~
少了半夜起來擠奶,這胎的奶量很明顯的比較少,即使白天補擠,量還是不多~
不過還好我家Jasmine喝配方奶+母奶的狀況也是ok~

另外,這次生產的費用都可以申請保險理賠~
也剛好可以補貼住院時住單人房及健保不給付的醫療費用~
所以這次生產也用了玻尿酸防沾黏貼片術後傷口防疤敷料美皮豐~
出院時都一起開在收據裏去申請保險,醬子也真的省了不少錢呀!
繳了那麼多年的醫療險,這次真的有幫到不少忙~
理賠的金額東扣扣西扣扣,還夠幫我們支付Jasmine初次投保的保險費~

在月子中心做月子,媽媽祕書每天幫我量血壓都還是偏高~
所以她們建議我還是要去買個測尿蛋白試紙來測數質~
原來這個試紙不是隨便藥局買都有,劉把拔可是幫我跑了幾家藥局才買到呢!



整理而言,目前己經是產後三個禮拜了!!!
我的水腫己經退掉,血壓量測出來的數量也接近正常~
雖然還有點尿蛋白,但只要血壓繼續努力控制好,尿蛋白自然會消失~
這次生產的狀況真的有讓我和劉把拔嚇到~
還好有家人及友人的支持及祝福~
再次謝謝關心我們的人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兒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