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只是暫時隱藏在內心的最深處~
但。其實從來都沒打算要忘掉它!
上週末因為一些因素在林口長庚醫院的急診室~
從下午二點多一直待到隔天的凌晨十二點多才離開長庚~
(沒什麼大礙;一切平安!!)
假日的醫學中心急診室就像個傳統菜市場一樣鬧哄哄~
也許是天氣寒冷的關係~整個急診室的病人,老人家就佔了一半以上.....
我挑了個離診區最近的地方坐著等待~靜靜的觀察著診區內的每個人....
醫院的急診室始終是一個讓人心情很複雜的地方....
然而戴著口罩的我~雖然內心有無限感慨但也沒有人可以直接看到我的真實表情...
我的思緒也隨著漫長的時間等待~飄到了另一個異想空間去....



有一個老婦人~生了五個兒子二個女兒......
在年輕時的她~是一個持家能力很強的女人......
雖然她的年紀隨著時間慢慢的增長~但她對家中大小事的決定權還是依舊掌握著....
表面上她總是假裝很民主的問著兒子們~處理家中鎖事的方法...
但其實她心裏早就想好了一套自己想要做的方法....
或者她只會考慮到自己較疼的兒子或女兒的感受.....
說穿了不過就是一般父母親不自覺常做有偏心心態罷了!
不過,人的五隻手指頭伸出來本來就不一樣長~偏心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不過當兒女結了婚後~各自都擁有了另一半開始,家中的關係就變的更複雜了...
她因為護女心切~所以堅持要讓嫁出去的女兒,回來家裏住,幫女兒打理生活的一切事物...
從年輕到年老~家中的事都是她說了就算數,即使是兒子媳婦反對,她依舊堅持己見...
時間久了~媳婦每個都擺爛,兒子也裝聾作啞的漠視這些複雜的家庭問題...
反正老婦人還能做呀~她總是說 : 女兒很辛苦~我有能力就要幫女兒多做一些...
為了保護女兒~她把和自己不同意見的兒子媳婦趕出去,叫他們過年不用回來吃年夜飯...
為了奬賞讚成她行事的兒子~她偷偷的把土地權狀拿給他去借款還債...
但老婦人畢竟也是能力有限~她除了要幫女兒帶孩子,也覺得自己應該要兒子帶孩子...
有幾次真的累到要打點滴才有體力~這時只聽見她在抱怨兒子的孩子有多不乖有多難帶...
但詭異的是連女兒也一起罵老婦人的兒子媳婦~怪兄長不懂幫老婦人分擔解勞!!
唉!人真的很妙~偏心的人永遠不覺得自己偏心~指著別人罵時也忘了有四隻手指同時指著自己
所以老婦人常對外人說道,自己對每個兒女都是多麼的公平!!
在鄉下村莊那種地方,什麼話都傳的特別快...
這也讓老婦人幾個不得寵的媳婦更加不屑她的作為...
常私下抱怨~嫁出去的女兒為什麼還可以回來娘家大小聲?!得寵的孫子就照顧的特別好?!
唉!這也是家家難唸的經~常出現的劇情!!

時間過的很快~一轉眼就二十幾年過去了!
雖然老婦人現在己經八十幾歲了~但還是依舊在打理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
前幾年因身體不舒服到長庚開刀後~現在的體力也大不如前~
人老了也自然會想通一些事情....
她想請當年被他請出去的兒子過年回來吃年夜飯....
但有些話只要講出口就會像潑出去的水一樣~永遠收不回來...
她擔心家裏的土地會被自己太寵的兒子給賣掉或被銀行查封...
最後還是請自己當初當垃圾的兒子把家中的土地買回來....

老婦人得寵的兒子~也已經是個六十歲的老人了,但身上負債累累....
老婦人兒子年輕時~很少照顧自己的孩子~幾乎都是老婦人在幫忙照顧....
二十年過去~老婦人的兒子在年輕時似乎沒什麼家庭生活憂慮....
但誰知二十年後~老婦人的兒子會因為孩子學壞混黑幫進警局,心煩到去殯儀館看人洗大體
老婦人的女兒~雖然家娘附近買了房子,但全家大小的生活依舊還是百分百依靠娘家~
有人會覺得老婦人的女兒特別好命嗎?但也未必如此....
在去年老婦人女兒的兒子突然得到癌症重病~
到現在還為了孩子的病情在憂心不已...
但然造化弄人呀~老婦人的女兒竟也同樣被她婆婆要求過年不用回去吃年夜飯....

二十年的時間長嗎?說長不長,但說短也不短...
那些不得寵的媳婦在經過多年心有不甘的折磨後....
現在回頭再去看看過往的一切.....
只能說上天給每個人的考驗都不同!!



去年請撿骨師把小潔丫母的骨骸撿起來....
當撿骨師用熟捻的技術在清潔骨頭上的泥土時,我也聽到骨頭敲打的聲響.....
隨即讓我想到小時候曾聽過丫公對我說過 : 等妳會賺錢,我的骨頭都可以打鼔了....
這種感覺真的好強烈呀~原來我已經老了!原來骨頭可以打鼔的聲音是這樣子....
這個月也請了地理師幫忙~小潔丫母也已經完成安座在風景清幽的納骨塔了....
那天我在想~人的一生就是這樣子了,再也不用再受折磨了!!
不知為什麼每到林口長庚醫院這個地方就會讓我想起老婦人一家的故事.....
也許醫院這個地方就是充滿著許多不同的人生戲碼.....有喜有悲!!



曾經有一個師父說~
每個人來這個世上都是來受苦受難的!每個人要面對的人生課題都不同~
現在看似好命的人就要懂的惜福~懂的將心比心對待身邊的人事物!
現在看似歹命的人也不要太惋嘆~老天爺只是比較早給考驗,福報終會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兒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