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這張照片,心中的感觸就好深好深....
這是小潔出嫁那天坐在禮車上~丫爸拿著一碗水,準備在禮車起步時,要把水往外潑的照片!
雖然這已經是三年多前的畫面,但每次只要多看幾眼這張照片~我的鼻頭就會酸酸的!
照片中丫爸的手也許不是很清楚,但還是可以看到那隻手的青筋是浮出來的~
在丫母過世後的這幾年,丫爸常舉起他的雙手對我說 : 妳看我的手好醜,長的好像老薑母頭!!
雖然他的口氣是充滿玩笑意味,但我知道丫爸的雙手是因為太辛苦的工作而變形了!
所以每次聽到丫爸說這樣的話,我都不敢看他的眼睛~
因為我好怕我藏在眼眶中的淚水會被發現~




我丫爸從小到大都過的很辛苦~因他不是丫嬤最疼愛的孩子
所以在他十四歲的時候就被丫嬤趕出去,要他去賺錢拿回來養家~
雖然時代不同,所以不可以拿來和現在做比較!但從丫母的口中描述當年丫爸的經歷.....
一個十四歲的孩子,獨自一個人在人生地不熟的城市裡到處碰壁的找工作
找不到工作又不敢回家,只好晚上到公園去夜宿,隔天起來再繼續問有沒有商家需要童工.
後來也許是連老天爺都覺得不忍心了吧~
終於讓丫爸在某個清晨4-5點時,遇到一家餐廳的老闆願意收留他做童工...
然而丫爸這麼努力的工作,每個月的錢還是都給遠從鄉下上來的丫嬤拿回去養家了~
還好這間餐廳的老闆娘是好人,所以有提供食宿來照顧丫爸....
也因為丫爸在小時候是這麼辛苦的在求生存...
這也是他日後一直很努力的打拚就是想給自己的孩子有溫飽的生活~

到了我自己小時候~似乎就比丫爸幸福許多了!!
記得以前年紀還小時跟在父母身邊做生意是很辛苦的!
有時丫爸丫母工作很忙~還要擔心我們孩子吃飽了沒,功課寫了沒,天冷多加衣服沒.....
小時候我難免會羨慕同年紀的孩子可以開心的和同學出去玩..
甚至有時會怕自己在幫父母做生意的樣子被同學看到...
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就會越明白這一切都是需要感恩的!!
丫爸曾經因為出生低被人看不起,所以一直不斷的努力往上爬...
在這個往上爬的過程很辛苦也很心酸,但他在往前衝的同時,還是不忘回頭看看自己的孩子!!
後來我也開始懂在這個現實的社會裏,有許多事情是無形中都用金錢來衡量身份及地位的~
年紀還小時不懂什麼叫做身份地位,但現在長大後才知道原來那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為什麼會讓我心裏想起了這些感觸呢?!
是因為某天聽到廣播節目在專訪國廚阿基師的成名心酸血淚史....
雖然自己對那些成功人士的故事,早己知道他們成功的背後一定會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
但那天正在上班的我聽著阿基師的故事~忍不住淚流眼面而心裏的激動卻是無法言喻的!!!
雖然我丫爸只是從一個童工變成一名台菜廚師,他沒有阿基師那麼厲害~
但丫爸滴身教及言教對我的影響就是直接反應在我對Jasper的教養上的一切~
也讓我對辛苦養育自己長大成人的丫爸做了一次的徹底的感恩複習~


此刻的感觸與感動~一定要記錄下來!!













【延伸閱讀】
 
不完美得很美
  不能沒有你。盡我所能
  永遠ㄟ靠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兒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