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台灣第一位無國界醫生在葉門行醫45天的戰地醫療日記~~~
會知道這本書是看到一個格友在走進。白色巨塔的文章中留言推薦~~~
到博客來簡單的看了一下這本書的簡介,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就馬上訂書了!
一樣也是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就把書看完了,然而看完書也已經有幾個禮拜了....
每當靜下來時,想到書本中的文字,情緒還是很輕易的就被會挑起激動與感慨的感覺!



作者宋睿祥醫師,現職為基隆長庚醫院外科的主治醫師~
曾在廣播節目中聽到專訪宋醫師~有提到他還是醫學院學生時,就想加入無國界醫生組織中...
在2004年,他實現了他的理想到非洲賴比瑞亞從事他第一次的無國界醫生任務...
他一個人在戰後的非洲叢林中行醫,體會到了原來世界上真的有醫療資源這麼不足的地方...
透過收音機,聽著他描述著非洲的孩子因為瘧疾受苦,讓身為人母的我也不禁心酸起來....
 『出走到賴比瑞亞』就是他從無電無燈無醫療資料的非洲大陸回來後,所寫的一本記錄書!!
在訪問中他提到,在台灣的醫療體系中~多一個他或者是少一個他,似乎都沒有太大的差別!
但在世界的另一個地方,那個極度缺乏醫療資料的國度裏,他的努力是必要的!
所以他在2009年就跟醫院告假,再度參與無國界醫生的任務!

原本宋醫師以為這又會是一趟順利的醫療任務~沒想到在前往葉門的途中,當地就爆發了內戰...
他用著真誠又寫實的文字,記錄著他在戰爭救援任務中,所遇見的人事物及自己內心的感觸
真的要承認自己是一個愛哭鬼,看著他的每一篇戰地圖文記錄,我的眼淚就無法控制的流下來...
「電影美化了戰爭」雖然沒有像他一樣親眼見到戰爭的無情~但我相信那絶對沒有電影中的激情!
在漫天烽火的戰地中,醫生也不是萬能的,也是有醫生再怎麼努力也是有無法挽回的生命...
那些幸運被救回來的生命,卻是久久無法撫平戰亂給心理帶來的創傷和恐懼...
看到這裏,突然覺得自己的力量怎麼會是那麼渺小~想要幫點什麼忙卻是使不上力..
也驚覺到原來自己身處在一個這麼幸福的地方~原來戰爭,痛苦,病痛是一直在進行著..
國際知名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說 :「美麗的地球,卻同時存在著天堂與地獄。」
我們該慶幸是生活在天堂
呀!!

圖:看過書後,當我把Jasper抱在懷裏時,總會讓我想起這三個在戰爭中失去父母的姐妹~現在好嗎?

一但你去過世界的另一端工作過
你的靈魂就會有一部份停留在那裏
工作累了想要回家 但真的回到了台灣
卻又覺得自己遺留了什麼東西在那裏
唯有再回到那個簡陋 充滿各式各樣異味的地方
你的靈魂才會完整
 
上面這段話是引述自宋醫師的書,這是外交部國合會陳志福醫生所說的一段話~
看到這些話,我重覆了好幾次,也一段不斷的在咀嚼這些話~
其實在我自己內心深處的某個地方也是一直停留在記憶中的過去~
該昇華的親情及該放下的遺憾,其實都是自己不願意去面對的,
也許是這樣才會讓自己某部份的靈魂一直不完整~
看完這本書記錄著戰爭中的生離死別~
清楚的讓我去正視那些在心裏始終都不捨的過去~
原來學習放手,是需要智慧的~
每一個受苦的人都值得被安慰, 
每一個流浪的靈魂都應該回到家。
也許我們沒有宋醫師有那麼大的勇氣到戰地最前線去盡力
但當我們有餘力時,也要帶著慈悲的心去學習幫助




想好新年願望了嗎?!
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兒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