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是開啟智慧的第二個腦袋瓜~
我不是什麼專業的親子教養專家~但也在隨著Jasper在一天一天慢慢長大的過程中~
開始學著用正面的態度~來看待Jasper向外界伸出他那想用力探索的小手兒!



現在的Jasper很喜歡學大人做任何事情~
大人用筷子吃飯~他也要自己拿一雙在那兒筆劃著...
麻麻要去洗衣服~他也硬是要搶下一件在那兒假裝洗衣服...
把拔出門在開車~他也在安全座椅上雙手平舉著假裝開車...
還有從最近這1-2個月開始,當把拔或麻麻早晚要去裝水泡奶....
Jasper不管那時他是在玩積木或是在看巧虎,只要看到我拿著奶瓶打開房門....
他就會很緊張的抓著身邊任何一個可裝水的容器往我這裏衝過來...
一開始我會很生氣的叫他不要裝水,因怕他會把地板弄的到處溼溼的...
再來就會把他手上的容器搶下來,或者是把他偷裝的水倒掉....
大家應該不難想像接下來的那個畫面吧~我家小人肯定是又哭又鬧囉!
所以那陣子我都要偷偷躲著他出去裝水泡奶...
再不然就是這臭小子偷偷在我背後裝水玩...
唉!真累.....

後來直到某個假日早上,我坐在沙發看雜誌...
眼角又瞄到他偷偷去裝水,雙手捧著那裝著水的小碟子走進房間裏...
呵!也許是那天外頭天氣不錯,我的心情也不錯 <--不易動怒
我用雜誌當成掩護的偷偷在觀察Jasper...
Jasper用雙手小心翼翼的拿著那個裝水的小碟子,
他的雙腳則是一小步一小步的慢慢移動,深怕把碟子裏的水給灑出來...
他那種專注小心的態度,突然間讓我這個當麻麻的有了一個新的領悟...
有時我們大人的直覺反應阻止或是想要幫小孩完成的任何一件事情,
看似凡事都對小孩好,對小孩有幫助,但實際上有時是吝嗇自私的
像我之前就只想到要擦拭弄溼的地板,卻破壞了在Jasper學習中成長的機會~
雖然我之前口口聲聲都說有些道理是早己明白,但不知不覺還是上演不少齣母子大戰~

套句劉把拔常講的話 : 孩子的專注力是很難培養的!!有人還花錢去上課呢~
我的孩子正藉由他的雙手去進而發展他自己的心智,我有什麼理由去禁止呢?!
從那天開始,我們就不再阻止Jasper裝水了!!
但也開始訂了約定~我們也開始教他~
房間內哪些地上是不可以弄溼的,不可以自己偷偷去裝水,就算裝水也要小心不弄倒!

從那之後,Jasper再也不會每次拿到水就像饑餓的小狗拿到骨頭一樣....
他可以光明正大的在房間玩少量的水,不用擔心有人會搶走這個樂趣....
從不禁止他之後再過一陣子,Jasper不再只是拿容器裝水走來走去而己~~
他竟開始用另一個容器來玩"拉茶"的動作...拉的高度也越來越高!
也從本來會不小心把水灑出來到現在拉來拉去都不會弄倒水~

現在的Jasper很會用雙手控制水杯裏的水,即使是再小的容器也是如此!
他幾乎很少在房間裏把水弄倒,不過倒是我這麻麻常沒注意把水杯踢倒...
呵!看來我要再好好教他,別把水杯亂放在地上了~
噗!看我寫到這裏,應該有不少把拔麻麻會無法忍受這種行為吼~
但我們家現在也習慣這種狀況發生了!!

水倒了有什麼闗係,只要注意安全,地板髒了再擦就好了~~




父母靠著他們的雙手把我們養育成人~而我們現在也正用著雙手在教養孩子~
孩子的雙手是要透過生活週遭能夠掌握的東西,來反覆接觸練習雙手的靈活度~
從這個手關節鍛鍊的過程,在不知覺中孩子也會變成一個心靈手巧的人!
我並不期待Jasper會變成一個多麼有能力的人~
我們家教小孩的方式也不見得是對的~
但還是期望孩子可以不要被大部份大人心目中好寶寶的樣子給框住了!
不過前題當然還是要在沒有太大的行為偏差或是危險行為之下囉~
我還在學著不做一個阻止破壞孩子學習的麻麻!








【延伸閱讀】

  走。出去玩
  照鏡子。爸媽不要害怕
  麻麻數1~2~3
  麻麻要我罰站
  小小學人精
  大人の盲點
  哭鬧の小野獸
  麻麻的堅持
  看書也是要學的
  零歲教育的重要
  身為父母的重要功課




Jasper玩"拉茶"的功力不賴吧~送個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兒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